生一棵樹的氣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人在掃院子,一邊掃,一邊抬頭看看樹上的葉子,最後將掃把一丟,坐在地上歎氣。
我問他在做什麼?他說:「我剛剛才把地掃過,可是風一吹,葉子還是掉下來,根本就掃不完,我還要掃嗎?」
我問他:「你早上吃過飯沒有?」
「吃過了。」
「等一下要不要再吃中飯?」
「肚子餓了當然要吃。」
「既然吃了以後肚子還是會餓,為什麼又要吃?」
他想一想,拿起掃把,悶不吭聲地又去掃了。
這個掃地的人竟然在生一棵樹的氣,這就說明,人的情緒會受到波動,並不限於對象與事件,隨時隨地都可能會動情緒。
當我們發現自己快要動情緒時,要趕快提醒自己將心念轉移,換另一個角度看事情,不要執著一念不放,否則就會煩惱痛苦不已。

柔順的扁擔才能負重

我曾經看過鄉下人家做竹扁擔,愈是上等的竹子,所做出來的扁擔愈是細巧,很能負重。有時候扁擔看起來似乎就要斷了,實際上卻非常堅韌,其關鍵就在於柔軟。
在我們學校裡,曾有一位教授,因為學問好、反應快,所以對很多人、事都會批評,而且他的脾氣很大,常會罵人,好多師生都很怕他。
後來有人問我是不是該開除他,我說:「他並沒有犯什麼錯,只是站在反對的立場,讓所有人時時提高警覺。有這樣一個人,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成長的助緣,我們應該感謝他,他是一位大菩薩。」如果能有這樣的想法,就是一種柔順、包容的態度。
柔順讓人對環境具有高度的適應性,不論我們面對任何人,如果能夠適應他、為他服務,對方感受到我們的善意,就會逐漸改變態度。

鬧情緒就像鬧鬼

情緒其實是一種不成系統的雜念或習性,是累積在我們心裡面拉拉雜雜、骯骯髒髒、鬼鬼祟祟的念頭。
如果情緒一直悶在心裡出不來,就會在身體裡胡亂打轉,像鬧鬼一樣,這樣的暗鬼是很可怕的。
不過,透過禪法來調整情緒,就可以幫我們祛除心中的暗鬼。
因為禪修的過程,就像一次內心的大反省、大檢討,經過理性的分析,找出內心一些重大的問題,生起慚愧心。經過這樣的分析之後,你的內心會漸漸比較清明、沈穩,因而更瞭解自己,使自己的情緒穩定。
這就好像身體長了毒瘡,要先開刀把膿清掉了,才會再慢慢長出新的肉來,如果毒瘡不開刀,就長不出新的肉。
禪修經由理性觀照身心的過程,用方法來淨化身心,讓身心漸漸變得非常安、靜、清、明,就不會老在情緒裡頭找發洩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瑀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