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iyaki (壽喜燒) ~ 日本料理壽喜燒也有歌喔~

記得小時候從收音機聽到英文版的Sukiyaki ,覺得很親切,旋律很美。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首歌,所以就把這段回憶放在心頭。

而昨天我赫然得知新聞報導有關日本人舉辦紀念Kyu Sakamoto才知他是“Sukiyaki” 的原唱者,真是好歌永流傳。

Sukiyaki原唱人

   
Kyu Sakamoto
阪本九

YouTube網站姑且找一找,沒想到真的找到了“Sukiyaki”原唱MV

原唱 阪本九,長得一臉童稚,笑容可掬。1963 這首歌是第一首在美國Billboard排行榜蟬聯3週冠軍的日文歌曲, 當然它也是銷售破百萬張的金唱片,在那麼久遠的年代這是非常優異的成績!


Kyu Sakamoto 阪本九  簡介

阪本九於1942年出生於日本川崎,高中時期曾在一些俱樂部走唱,1959年參加東京一家才藝經紀公司徵選新人歌手而成為東芝唱片公司旗下的藝人。

1962年才20歲的他已經擁有8張專輯與15首暢銷曲,一時成為日本最受歡迎的影歌雙棲藝人,而推出“Sukiyaki”的成功更讓他的名聲攀上巔峰。

不幸的是阪本九於1985812日搭上了日航死亡班機於東京附近的空難中喪生,享年僅43歲。

 

“Sukiyaki”融合日本流行音樂與西方搖滾樂,在60年代的日本樂壇是很成功的嘗試, 有趣的是它的歌詞與歌名壽喜燒(火鍋)毫無任何關連, 原曲歌名上を向いて歩こう譯成中文是「昂首向前行」,聽說當時完全是為了打入歐美市場,洋人DJ覺得“Sukiyaki”比較好記、好唸而誤打誤撞的結果。

後來很多西洋歌手翻唱此曲,都無法超越原唱,唯一僅有在1980年一個黑人團體 A Taste of Honey 向日本購買本曲版權再改寫成英文歌詞並且重新編曲,以更緩慢拍調的抒情曲風擠入了美國Billboard排行榜,到了1981年夏天晉升到排行榜第三名,那一年夏秋,這首歌成為學生舞會裡DJ的最愛之一。

   

 縱使時代不斷在變遷,好音樂依舊令人懷念!!!

 

arrow
arrow

    瑀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