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常圓。

是什麼意思? 

「天若有晴天亦老」是出自唐朝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天若有晴天亦老」這句詩在宋朝以前早就已相當有名,並且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為上聯,本來以為奇絕無對。

沒想後來直到宋朝石延年卻以「月如無恨月常圓」對之,一語既出,驚動四座,嘆服不已,人以為勍敵。這件事記載在《蓼花州閑錄》中,在司馬光的【溫公文集】裡也曾經提到過這件故事。


北宋詩人石延年,字曼卿,安仁,其先祖父是幽州人(今北京一帶),因避契丹之亂,全族南遷中原,在宋城(今河南商丘市〕落了戶。生於淳化五年 ( 994),慶曆元年(1041)卒,隱于酒〔隱於酒〕指借酒遣性,以醉酒逃避世事。

死後連喪葬都成問題,范仲淹曾濟助過予棺木,才得埋葬,歐陽修也曾為他寫過一篇有名的「祭石曼卿文」。

曾任北宋金鄉縣知縣、光祿大理寺丞。後因朋友范楓得罪權貴失寵,石延年受牽連被降職,任海州通判。任職期間,廉潔奉公,受到地方官吏及百姓的欽佩。不久,調任秘書校理。太子中允,同判登聞鼓院,同判差遣。

生前著有捫虱庵長短句(不傳),後人編有《石曼卿詩集》。海州石棚山留有“石曼卿讀書處”遺跡。


「天若有晴天亦老」照全句的解釋為:

天公假如也有感情的話,那麼天公也會老了。


「月如無恨月常圓」照全句的解釋為:

月亮如果沒有憾恨的話,那麼月亮也會時常都是圓的而不會缺了。

因此「世上任何事物,絕無十全十美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瑀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